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le cordon bleu - Basic Pastry lesson 16 Mogador


今課是有點小倒霉的一天,還我是得罪了人家我不知道? 哈哈...連續兩次發生小意外都是我的蛋糕,每次都令我小驚慌,還好Chef JJ 看見意外的經過......


很多同學都很喜歡Mogador  ,以朱古力海棉蛋糕做底,加上chocolate mousse,最頂層加了raspberry jam蓋面,酸酸的raspberry 加上甘苦的chocolate 是一絕呀!


Practical 時一開始都很順利,至少自以爲很順利,我做好底層朱古力蛋糕,把chocolate mousse 平滑地抺在蛋糕上,我就連同其他同學的蛋糕一併放到freezer 急速冷凍,我是較早做完的那一批,之後陸續有其他同學把蛋糕放到freezer 內,最後一批時,我看見有同學不小心地將baking rack 碰到了freezer 內的蛋糕,但我當下沒有意識去看那是誰的蛋糕,是我身邊的同學告訴我那是我的蛋糕,由於freezer 已關我不知道自己的蛋糕到底變成怎樣,但chef 見到我驚訝的樣子安慰我沒事的。好吧,反正表面有raspberry jam 蓋住,相信沒有問題的。chocolate mousse 急速冷凍後就要做最表面的raspberry jam layer,之後再做decoration,當我滿心歡喜以爲自己將被擦花了的表面完全遮蓋後我就去洗工具,約10秒後回到自己的位置,我發現我的decoration 跟jelly layer 花了?! 爲甚麼? 我真的目定口呆。我左邊的同學很快就把"兇手"找出,原來是我右邊的同爲不小心擦花了,她不停對我說對不起,我其實沒有甚麼,只是不停想要怎樣補救,因爲我還沒有評分。後來立刻加多一點jelly,盡量抺平,同學也有幫我,還借我chocolate mousse ,而且全班同學看著我的力挽狂瀾,最後唯有用一個"v" 的唧花去遮蓋,Chef 最後也讚nice decoration ,雖然怪怪的,但總算找到方法解決。原來Chef 全程看到這個過程,後來聽同學說他看到我的驚呆的表情哈哈笑,他是見死不救啦,哈哈。


今課掌握了小小新技巧,以前總是沒有把Chocolate mousse 做得很平滑,原來要先把少許chocolate mousse 分4次填滿四角,再打中間填滿,最後用刮刀抺平。底部的海棉蛋糕都有小技巧,因爲冷縮熱脹的關係,蛋糕冷凍後總會小一點,如果用同一個大小的模,上層的mousse 就會滲到下層海棉蛋糕的邊,那就不好看,原來只要把切好的海棉蛋糕層由中心點向外圍切一刀,騰出一個小批形的空隙,再用多餘的海棉蛋糕切一個相同大小的三角批形狀,把它放在空隙內就可以解決問題!  這些技巧相信在中級都會繼續用到,因爲中級有很多mousse cake ,我最愛就是mousse cake,期待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