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le cordon bleu - Intermediate Pastry lesson 19 Baguette, Pain de mie,Pain de Seigle, Fougasse


來到中級最後一課practical 了,今天做的不再是蛋糕,是麵包,而且是很多很多的麵包,多得我要四處分發,自己都吃了三餐。


Chef 示範了4種法國常見的麵包,最上面有baguette ,中間大塊的是Fougasse  ,下半部分長條型的是 Pain de mie。



Chef 刻意爲我們準備了牛油,蕃茄醬及tuna paste給我們塗麵包,全部都很開謂,吃了一塊又一塊,差點不用食晚飯。


恐佈的做型,chef 的assitant 說這個是harry porter 的Voldemort。雖然不好看,但這個 Fougasse 很好吃,麵包中間夾有醃製artichoke,醃製橄欖,蕃茄醬,這個也最受歡迎。


Bugette, 材料很簡單,只有麵粉,鹽,酵母及水,表面加上黑白芝麻更香口。

酵母先放在温水中混合,加入麵粉搓成團狀。之後就進行最累人的甩打過程,將麵團狠狠地打在大理石枱上,立刻用手抓起麵團又打,如是者重覆過百次直至麵團不黏手,打得手又酸又軟,每天這樣打一定有關節炎。有趣的是,有的同學在甩打過程將麵團打到頭髮,面上,地上也有。

在甩打的過程,除了聽到麵團拍打在大理石的「啪啪」聲外,還有大家此起彼落的說手很累,但我見大家還是頗開心的。中途chef四周巡視有沒有同學需要幫忙,當他走到我身旁時,他看了兩看,再輕輕捏我手臂一下,然後給我舉了大拇指!我的手臂還能騙人!


左邊的Pain de Seigle是麥包,外面脆脆的,中間軟軟的,而且很香麥味。做法大同小異,只是做型不一樣,但practical 沒有做這個。




Practical 時間 - 每個人可以做3份的 Pain de mie,它就是早餐方包,我做了一個圓柱型,另外兩份做了以上兩個造型。


另外要做4條baguette, 圖中爲未發酵前法包,從來沒有親手搓一條這麼長的麵團,頭3條有點handicapped (如圖), 明顯是初學者的做型,要做到粗幼一致而且兩頭稍尖都需要點經驗,終於在第4條找對了感覺跟方法,做到一條稍爲像樣的法包。

手指是chef的,他人入不到鏡,就把手指帶入鏡! 


Chef 大概真的很悶,他用同學的相機拍我,但拍得不錯! 


最後一課practical ,我們跟chef 來個大合照,說老實,初級時我沒有不捨得chef 的感覺,但中級常常都見到Chef JJ ,他的示範從來不慌不忙,清清楚楚,而且有他帶practical 就會特別安心,有需要時他會走到你面前幫你,又在我們忙錄時默默幫我收恰東西,很多同學都很喜歡他,希望高級時還可以間中見到他吧! 


當晚就解決了一條baguatte 做晚餐。

1 則留言: